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发展煤化工别总拿能源安全说事
发布时间:2015-02-13

  曾几何时,人们把发展煤制油等现代煤化工产业说成是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需要。但在笔者看来,现代煤化工无非就是高油价时代应运而生的市场产物,行与不行也只能接受市场的检验,不应该附加过高的政治责任和过重的社会责任。任何不切实际的捧杀,对现代煤化工有害无益。

  首先,现代煤化工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关系不大。有人反复拿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过高说事,一再渲染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并把发展煤制油气和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紧密联系起来,以此为理由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持这一观点的人认为,万一全世界哪天卡住了中国进口石油的脖子,我国能源就不安全了。乍一听似乎有些道理,但仔细分析却不尽然。因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度融合,资源的国际化配置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必然选择,世界许多国家的石油资源主要依赖进口,包括不少富煤国家,但并未听说他们以此为由大搞煤化工。

  笔者查阅到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5.18亿吨,对外依存度近60%。而煤制油产能仅为156万吨,实际产量还要低于这一水平,实在是九牛一毛,杯水车薪。即使到2020年,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规划,我国煤制油的规模将发展到1000万吨左右,占比也是微不足道。煤制天然气也是一样,即便2020年达到国家能源局设想的150亿立方米的生产规模,也只占到我国天然气消费市场的5%以内。由此可见,试图用煤制油气等现代煤化工改变我国能源结构,以达到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目的并不现实。

  那么,又该怎样定位和评价现代煤化工呢?在笔者看来,现代煤化工是人们对高油价预期下的市场行为,说得再直白一点,如果国际原油价格长期高于每桶80美元以上,企业搞煤化工有利可图,有钱可赚。经济利益,才是推动现代煤化工发展的最原始、最根本、最直接的动力。

  一个时期以来,不少地区和企业正是以“发展煤化工以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为由头,在技术还不完全成熟、环保还没完全过关、水资源十分匮乏的情况下,拼命上马现代煤化工项目,一度甚至发展到疯狂与豪赌的地步。这样的不切实际发展煤化工,无疑会对我国环境形成严重污染,对水、煤等宝贵资源过度攫取。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和企业置资金风险、环保压力、安全隐患于不顾,盲目发展现代煤化工,已经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时下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导致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全面亏损。至此,有关方面才开始理智下来,煤化工热才开始降温,国家也开始从政策上刹车。而这时,已经没有多少人再拿“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说事了。

  现代煤化工未来的发展情况如何?以笔者拙见,只能和其它产业一样,在环保过关、技术成熟、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取决于市场对资源的配置,取决于项目的经济效益。当然,如果在市场推动下,现代煤化工技术能够更成熟、规模逐步扩大,对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是有积极意义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如果真要说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笔者以为,我国更合理的做法,是在国际市场环境允许的时候,最大限度地从国际市场上配置能源资源,而将我国十分有限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实行保护开发和利用,而不是竭泽而渔式开采,更不是借名国家战略安全之由盲目发展。

 
QQ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